徐振寰委员: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日期:2011-03-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罗宇凡、舒静)全国政协委员徐振寰在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总工会作大会发言时建议,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徐振寰委员说,当前,我国劳动关系总体上是稳定的,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正在逐步形成,但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因素仍然比较多。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科学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促进科学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议围绕“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全国性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建立健全鼓励劳动、鼓励奉献的激励机制,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二是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广大职工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健全有利于职工学习成才的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广泛开展职工培训,积极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三是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法律体系,切实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推动建立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

    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