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复委员:根治“文山会海”必须动硬来真

日期:2011-03-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郑晓奕、罗宇凡)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刘光复委员作大会发言时建议,要彻底治理“文山会海”,必须动硬来真,把顽症的死穴判断准,把问责的板子打到位,走出恶性循环的怪圈。

    刘光复委员说,“文山会海”的盛行,导致一些干部疲于应付各种会议,难以做到静下心来谋大事,沉下身来抓实事,破坏了干群关系,损坏了政府形象,耗费了精力和时间,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刘光复委员说,中央已三令五申,要求精简会议和文件,提高行政效率。但为什么依然是“文山高耸,会海汹涌”,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一是评价机制不科学;二是政府改革不到位;三是制度建设不规范。

    为平掉文山,跳出会海,从根源上铲除这一痼疾,刘光复委员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各级领导要从我做起,带头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说可不说的话不说,带头摒弃套话、空话、废话。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减少层级,推进政府机构精简和职能转变;要重视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等手段,推进办公信息化建设。

    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文件、会议的审批和管理,在精简会议数量、压缩会议规模、控制会议经费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对下发文件的数量、质量、范围等作出明确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