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强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完善证券市场监管

日期:2011-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宇、罗沙)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贺强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管,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

    贺强委员说,各国证券法律的核心是保护投资者利益,各国证券监管的目的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在我国的证券市场中,我们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现象仍然不断发生,严重影响了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当前侵害投资者利益的具体表现如下:上市公司不分红和分红比例过低;企业造假上市的现象时有发生;新股发行的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超募金额问题严重;股票发行超过证券市场的承载能力和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二级市场股价操纵和内幕交易的行为屡屡发生。

    贺强委员说,必须看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应当成为证券市场的重中之重。为此,他提出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管、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建议:第一,建立合理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增加分红政策的透明度。第二,加强股票发行的核准工作,参审人员应当到企业现场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第三,股市“三高”问题的核心是股票的高溢价发行,要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坚决抑制股票的高溢价发行。第四,合理控制新股发行上市的数量和节奏,促进股票融资与证券市场协调发展。第五,严格实行证券账户实名制,坚决杜绝多账户分仓操作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