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促进产业自主创新

日期:2011-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罗沙、王宇)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赖明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时强调,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应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将技术创新,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作为产业发展的立足之本。

    赖明委员结合九三学社“产业自主创新”调研,提出4点建议:

    一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产业发展的根本。从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到汽车制造业,我们传统产业的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有多少自己的知识产权?当前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出现类似问题。事实上,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以市场换技术”的道路都是走不通的。

    二是营造有利于产业自主创新的环境。中小企业是产业自主创新最重要的生力军。目前,我国也涌现出不少创新十分活跃、发展潜力巨大的高技术中小企业,但创新环境亟待改善。我们必须尽快转变“求大”的传统观念,着重鼓励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为其发育和成长营造环境。

    三是加强产业自主创新的市场培育。当前,自主创新的激励政策侧重于供给端,如土地划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而需求端的市场培育则相对不足。要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健全竞争前补供方、发展中补需方和产业化靠市场的激励机制;要强化政府采购、应用示范、购置补贴等需求侧补贴。

    四是让企业自主探索创新路径。要避免行政指定产业技术路线和规定发展重点的弊端,加强产业发展动向信息服务,让企业自主选择创新策略,依托市场不断提高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