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侧记

日期:2011-03-10  来源:新华社

不忘历史 走向复兴——全国政协委员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侧记

    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 史竞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伫立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巨幅彩照前,正在其中寻找自己身影的王庭大委员感慨地说。

    9日下午,根据大会安排,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利用半天休息时间,相继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

    天安门广场上,红旗猎猎;历时三年半改扩建的国家博物馆装饰一新,气势恢弘。

    从3月1日开始重新和观众见面的《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以大量珍贵历史资料和文物,真实再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人民在屈辱和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上下求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历程,展示了盛世中华团结和谐的繁荣景象。

    “七十二健儿酣战春云湛碧血,四百兆国子愁看秋雨湿黄花……”下午3时许,在《挽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联》前,韩修国委员定睛细看,“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脚步,是在革命者抛头颅、撒热血中开始的。”

    “中国革命的面貌,从那一刻开始焕然一新。”在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图片前,来自妇联界的陈红委员久久伫立。

    “一部中华民族的复兴史,就是一部无数志士仁人不懈求索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前赴后继的历史。”来自新闻界的贾永委员说,“这一切验证了一个真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江泽民在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胡锦涛2003年视察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张张图片,记录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开创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坚实脚步。

    蓝天白云下,星罗棋布的湖泊波光鳞鳞,远处是白雪皑皑的群山……在反映青藏铁路重大工程成就的火车车厢内,端坐其中的张明森委员正在穿越“天路”,并透过电子“车窗”,欣赏着沿途风光——

    “真美!我没去过西藏,现在却仿佛身临其境。”张明森说,“能在世界屋脊上建这样的铁路,真了不起。我为国家感到骄傲!”

    来自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王福耀委员动容地说:“正因为国家强大了,四川灾区恢复重建才会又好又快。我相信,灾区人民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下午4时许,还有许多政协委员仍然在国家博物馆内流连忘返……

    “复兴之路是一部历史长卷,我们驻足凝望,是因为整个中华民族曾经饱受西方列强的蹂躏是屈辱的历史,也是难忘的历史。”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神情凝重,“一百年后的中国,终于能够扬眉吐气地向世界昭示,一个有伟大文明和精神传承的中华民族,有志气和能力屹立世界民族之林,这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传递给世界的声音。”

    就在5个多月前,由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共襄盛举的上海世博会刚刚落幕。

    “世界认同中华民族,我们不仅有历史,更有未来。”周汉民说。

    “目睹了国家走向繁荣昌盛的过程,深感职责更重。我今后一定会更加积极建言,履行职责。”走出国家博物馆,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委员说。

    “这场展览在如此现代化的博物馆展出,将历史与现代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来自藏族的多央娜姆委员脸上浮现出笑容,“作为少数民族委员,我希望民族地区能够更好的发展。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

    “站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起点上,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正像《复兴之路》所展示的,我们国家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问题,但只要坚持发展不动摇,我们一定能攻克难关。”朱奕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