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岐委员:推动核电出口 打造核电强国

日期:2011-0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罗沙、崔静)全国政协委员杨岐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实施国家战略,推动核电出口,打造核电强国。

    杨岐委员说,核电是我国大力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核电出口,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是培育对外贸易新优势、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高国家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

    杨岐委员认为,国际核电市场需求日益增加为我国核电出口提供了良好机遇,我国核电已经走出国门,积累了在国外的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且具备百万千瓦级核电出口条件。我国核电出口条件已基本成熟。

    杨岐委员建议,要加强对核电出口的统一组织和领导,通过经济合作等方式推动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积极推动自主核电品牌的示范工程建设,推动我国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打开国际市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海外示范项目贷款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核电出口企业灵活多样的融资、易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