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委员:关注“三本账”推进养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日期:2011-0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罗沙、崔静)全国政协委员杨超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关注养老产业发展的“三本账”,各方面共同努力,推进养老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杨超委员给我国的养老产业算了算账:从“政治账”看,发展养老产业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还会影响到家庭进而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从“民生账”看,发展养老产业能扩大社会就业,有助于提升社会整体就业水平。从“经济账”看,养老产业涉及看护护理、医疗康复、金融、旅游、文化等20多个行业,发展养老产业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杨超委员说,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发展存在着作坊式、规模小、服务差、配套弱、投入少、无标准、缺监管等问题。要推进养老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

    杨超委员建议,引导长期性资金投资养老社区建设,一方面创新养老产业发展的融资手段,另一方面开辟社会长期资金的有效投资渠道;加大对养老产业的监管力度,保障养老产业科学规范有序发展;给予适当的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研究支持投资养老社区建设等养老产业的相关优惠政策,促进养老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