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秉仁委员: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日期:2011-03-10  来源:新华社

邵秉仁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
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崔静、罗沙)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邵秉仁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作大会发言时建议,从根本上推动我国能源结构和发展方式的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邵秉仁委员提出5点建议:

    一是发展新能源,规划必须先行。必须从战略全局编制统一、长远、科学的能源和新能源发展规划,强化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地方规划必须服从国家规划。

    二是节能减排优先的原则必须始终坚持。加快对高耗能、高耗材、高排放、低效能产业的技术改造,坚决避免以拉闸限电等简单行政手段推进节能减排。

    三是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刻不容缓。电力体制改革必须加快推进,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实现电网的公平开放、公平接入。

    四是掌握新能源发展的核心技术。政府要完善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体制,大力推动基础科研和核心技术攻关。

    五是完善新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改革新能源补贴办法,设立新能源研发专项基金,鼓励各级财政贴息支持新能源研发。完善新能源电价加价政策,对自发自用的新能源,应同样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