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青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日期:2011-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罗沙、王宇)吴晓青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建中央作大会发言时强调,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吴晓青委员说,当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和发展工作已经启动,我们到地方调研,地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热情很高,但是也存在一些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在新一轮发展机遇面前,各地都存在“抢先发展、先行先试”的思想,投资冲动强烈。长远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广阔,但目前国内这方面市场需求还存在不明显、不确定、不主动的情况。科技支撑体制机制不完善。产业投资体制不健全,资金投入不足。企业缺乏有效的产业组织形式。

    吴晓青委员说,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必须处理好政府、市场和企业三者的关系,我们建议:一是合理布局,实事求是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避免一哄而起、急于求成。二是着力培育和创造国内市场需求。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的扶持、引导和培育,更多地在国内共享新兴产业发展成果。三是引导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保护企业自主创新的原动力。尽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