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黎明委员:切实推进公务用车改革

日期:2011-0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罗沙、崔静)全国政协委员杜黎明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提出,要以专项治理为契机,切实推进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改革。

    杜黎明委员说,我国现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一直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编制管理、标准控制、按需配给、单位所有的模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公共交通条件的明显改善,这种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缺陷越来越明显。

    他说,现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存在运行成本比较高、资源利用不充分、奢侈浪费较严重、公车私用较突出和货币补助当福利等种种弊端。公车改革是社会所盼、民心所向,必须坚定不移,强力推进。对此,他提出5方面建议:

    一是建立刚性财政预算约束的公车管理体系,以预算管理实现总量控制,把公车管理纳入公共财政体制。

    二是深入开展公务用车情况专项清理,全面掌握党政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公车数量、车辆结构、经费支出、公车使用和超编超标配车等情况。

    三是出台全国统一的公务用车改革指导性文件,明确改革目标、范围、对象等,增强改革的操作性和规范性。

    四是做好公务用车改革的综合配套推进工作,加强对保留公车的监管。

    五是严肃查处超标超量配置专车、擅自配备专车、假公济私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