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合林委员: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

日期:2011-0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崔静、罗沙)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缪合林委员在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

    缪合林委员说,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交织的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这对社会管理提出了新需求、新挑战。面对这些挑战,社会管理存在三个不适应:一是理念相对滞后,二是体制机制陈旧,三是社会参与不够。

    他从5个方面建议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

    一是强化政府在社会管理中的公共服务职能。要改变重管理、轻服务,重GDP、轻社会建设的观念;要坚持“不与民争利”,优化、强化公共财政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等。

    二是推动社会管理模式扁平化。改变垂直管理模式,推动管理扁平化,做到横向到边。

    三是大力发展服务性和公益性社会组织。要通过有序敞开“大门”,规范准入“门槛”,“放开一大片,限制一小部分”。要实现政府部门职能向社会组织的转移,通过政府的“瘦身”放权,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应有作用。

    四是强化社会舆情的收集与处置能力。加强对舆情的收集分析;完善舆情收集手段与方式,在基层增设信息收集点,对舆情进行动态收集,并根据舆情烈度分层级及时报送。

    五是发挥政协在加强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根据社会结构、阶层结构的变化,适时调整界别设置;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的遴选制度和委员结构,使其具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把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充分反映基层群众的意愿和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