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熙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发展海洋经济 构建海峡经济区港口群

日期:2011-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罗宇凡、罗沙)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张泽熙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发言时建议,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构建海峡经济区港口群。

    张泽熙委员说,台湾海峡拥有着丰富的港口资源,海峡东岸拥有亚洲第三大港口高雄港,西岸厦门、福州、温州等港区的建设也取得很大进展。海峡两岸的港口间不仅地理位置靠近,而且资源互补性强。在海峡西岸港口建设稳步推进的基础上,逐步推动两岸港口资源的整合,对于打造具有全球辐射能力的航运枢纽中心,形成世界海洋经济发展新的重点区域具有重要意义。

    张泽熙委员建议:

    一是合理布局,打造海峡经济区港口群。要合理规划海峡西岸港口资源,积极推进海峡西岸跨区域的港口综合管理,以温州港、福州港、厦门港这三个枢纽港与台湾地区的基隆港、台中港和高雄港这三个国际商港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二是建立机制,推进港口群联系常态化。建议建立海峡港口群联席会议制度,在厦门港已建立的海峡航运服务中心基础上,建立一个在两岸间互联互通的信息化网络公共平台。

    三是协调整合,深化港口群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两岸共同研讨,争取在海峡港口群内就运价、准班率保证等诸多问题达成共识,促进海峡各港口错位发展。

    四是完善服务,创造有利于海峡港口群发展的配套条件。要从金融、保险、法律、贸易、航运等方面为港口群的发展提供相应的配套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