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水委员: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日期:2011-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罗宇凡、王宇)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李德水委员在作大会发言时强调,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必须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只要我们认真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今年CPI上涨控制在4%左右或5%以内是完全可能的。

    李德水委员就加强通胀预期管理提出4点建议:

    一是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增加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和农副产品供给;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高集约化水平;改革城市土地开发“招、拍、挂”做法,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务院关于控制房价的一系列政策;深化税制改革,尽量使财权与事权相匹配;修改土地法,较大幅度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二是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把握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调整信贷的结构和投向,把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坚决防止热钱的过度流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对某些来源的外汇可以拒绝结汇,实行“藏汇于民”。

    三是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制定经济政策、实行宏观调控,不仅要看总量和平均数,更要着眼于结构优化。建议对各企业单位产品耗能降低率等技术经济指标进行考核,例如吨钢、吨铝综合能耗,吨公里运输能耗等。

    四是“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的重点要放在努力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上。即在调整分配结构上下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