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群委员: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

日期:2011-0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崔静、罗沙)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孙晓群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作大会发言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

    孙晓群委员指出,近年来,不少地方在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整体上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及有关部门的思想准备和制度准备尚显不足。

    孙晓群委员建议:

    一是总结经验、建章立制,提高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水平。总结推广各地有益经验,及时转化为长效机制和制度规范。在贯彻执行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快城市民族工作条例修订步伐。加强分类指导,将相关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的整体工作部署。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的教育培训。

    二是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制教育,让包括城镇居民和进城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群众能普遍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和有关民族的基本知识,树立国家观念和公民意识、法制意识。

    三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工作。各级党委应进一步重视发挥政协的优势,充分听取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不断提高这方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