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北杉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小型微型企业上

日期:2011-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罗宇凡、罗沙)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宋北杉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时强调,“十二五”时期在继续推动大中型企业做精做大做强的同时,必须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小型微型企业上。

    宋北杉委员说,小型微型企业在我国企业中占绝大多数。改革开放以来,包括微型企业在内的小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据测算,目前我国私营企业数量已逾84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3400万户。在以小型微型企业为主的私营企业和个体户中就业的人数已超过1.7亿人。

    宋北杉委员说,当前,肩负民生重担的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着更为现实、更为严峻的生存与发展考验:现行政策扶持力度还不大;利好政策落实难度大,小型微型企业了解、掌握政策的渠道不畅;市场竞争环境较为不利,小型微型企业往往因市场需求小而难以获取话语权;应对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的压力较大。

    小企业需要好政策。宋北杉委员提出4点建议:

    一是国务院适时召开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切实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问题摆在重要位置,推动政策着力点向小型微型企业倾斜。

    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建立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多层次融资体系。

    三是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当前已有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加快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把小型微型企业有序组织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