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半边天”发出更强音--女委员“对话”女记者

日期:2011-03-08  来源:新华网

    大会开始前,女政协委员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左起分别为:范冰冰委员、李东东委员、杨澜委员、海霞委员。新华网 李平 摄(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舒静 史竞男) “今天,我们几位女委员同女记者们相聚,谈谈心,交流交流思想,向你们并通过你们的报道,向女新闻工作者致意、致敬。”政协委员、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说。7日,李东东、李瑞英、杨澜、海霞等8位女政协委员与女记者围坐一桌,畅谈女性在参政议政、社会生活中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

  李东东说,“近几年,每逢“三八”,政协新闻出版界女委员都要向报道一线的女新闻工作者们道声辛苦,今年是首次以对话形式谈心交流。

  从女性参政议政到职业女性形象,从如何提高职业素养到如何增强话语权,女记者开始频频发问,女委员娓娓作答。

  ——女性是否已经撑起“半边天”?

  李东东不假思索地列出一组数据:2009年,全国新闻出版从业人员449.7万人,女性221.9万人,占49.3%。新闻媒体中申领记者证总人数为21.9016万名,其中女记者9.271万名,约占记者总数的42.3%。“女新闻工作者勇立时代潮头,展现巾帼风采;她们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形成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她们同男同事一道,真实记录新闻,忠诚书写历史。可以说,女性已经在新闻界撑起‘半边天’,越来越成为一支主力军。”李东东说。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杨澜接受记者采访。杨澜表示,每年都会关注民生话题,今年特别关注流动青少年接受职业教育的问题。这些孩子在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后,应该和城市孩子一样进一步拥有受教育的机会,在这方面政府应该加大财政补贴。新华社记者 任勇摄

  ——女性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反映在哪些方面?

  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陈洪说:“中国妇女参政议政的情况,我想用事实和数字说话。2010年全国人大女代表占总数比例从1954年第一届的12%,提高到2008年第十一届的21.33%。全国政协女委员占总数比例也由1949年第一届的6.06%上升至2008年第十一届的17.7%。女委员和代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海霞说:“女性委员特别重视利用提案来参政议政的机会,提案数量大,内容既有基于产业政策的宏观关注,也有充满女性人文关怀的切实建议,在积极履职的过程中,也增加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与帮助。”

  ——女性如何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提升话语权?

  黄庆、许明、范冰冰委员表示,尽管女性代表委员已经构成一道亮丽风景线,然而,妇女的政治生活参与度依然有限。要改变这种男女比率的“结构性”问题,不仅需要改变传统意识,还需不断提升女性自身的能力与主动性,同时更要完善女性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机制。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孙萍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文化艺术界人士,应该更多地了解公共外交,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女性如何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

  李瑞英结合自己20多年的新闻工作经验说,首先应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更重要的是,要珍惜和把握每一个机会,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工作时间越长,越不能懈怠,每次都要“从零开始”,不断充实与提升自我。

  杨澜表示,女性在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应该制定更长远的职业规划。在为女性创造公平环境的同时,也要打破潜意识里的偏见。比如记者采访一位事业成功的女性,经常会问其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其实不应仅向女性发问。只有先摒弃潜意识中的偏见,前进步伐才能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