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长期联系,不断听取意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日期:2011-0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晁旭、罗宇凡)围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主题,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7日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民革、民建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邢元敏、李钺峰等委员围绕这一主题共提出了41件相关提案。

    7日上午,提出提案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与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卫生部、发展改革委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桌而坐,坦诚交换意见,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厉无畏出席会议。

    “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民革中央调研部部长刘英琪第一个发言。

    “针对现代服务业,我们建议出台指导意见大力扶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接着发言。

    提案单位和委员们发言时,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

    发展金融服务业丰富金融市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建立健全物流管理体制、将电子商务服务业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共有11位提案委员和民主党派代表,分别发表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发言结束后,有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意义尤其重大。工信部将认真学习研究政协委员们提出的各项提案,以中小企业工作和重点行业管理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工作,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说,今后5年,科技部将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模式创新为核心,以技术集成应用为支撑,以创新发展环境建设为保障,提高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水平。

    随后,财政部、商务部、卫生部、发展改革委等部委负责人也分别就相关提案与委员们进行了协商,介绍了各部委将要采取的措施,并希望与提案委员和民主党派代表有更深入的交流。

    “希望与各位委员、民主党派建立起长期的联系,不断听取意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说。

    协商会临近尾声,主持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铁林告诉大家,在全国政协的每个界别都有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委员,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没来得及发言的政协委员,可以通过他们来转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