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凌孚委员:立足国家民族未来加快振兴学前教育

日期:2011-0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崔静、罗沙)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陈凌孚委员在作大会发言时建议,立足国家民族未来,加快振兴学前教育。

    陈凌孚委员说,长期以来,相比于发达国家甚至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学前教育都十分落后。能够接受到专门学前教育的幼儿比例极低。全国范围内的幼儿入园比率不到40%。政府投入严重不足。至2010年底,我国学前教育的政府投入仅占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3%,远远落后于3.8%世界平均水平。师资水平普遍偏低,幼儿园教学水平良莠不齐。

    陈凌孚委员建议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在民生发展中的地位。必须真正地将学前教育视为与“国家财富筑造”、“民族人才储备”密切相连的民生大计。

    二是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合理规划使用学前教育经费。建立“政府主办、社会参与、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办园体制。鼓励兴办优质的民办幼儿园。

    三是重视幼儿师资培养,提高幼儿教师素质。高度重视幼儿师范院校建设,提升我国幼儿教师素质。

    四是明确政府主办幼儿园的定位与管理,严格做好质量评估工作。政府需要主办、发展保障型幼儿园,最大限度地为民众提供普惠性的、满足民生基本需要的幼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