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丕洁代表民革中央发言: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

日期:2011-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宇、罗沙)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何丕洁委员代表民革中央作大会发言时强调,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何丕洁委员说,近几年来,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虽然较快,但到目前为止,以现代服务业为先导的整个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依然较低。

    为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更好地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何丕洁委员提出几点建议:

    ——把握世界产业服务化大趋势,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加强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努力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和政策环境,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

    ——依托区域特色,建立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应当以交通枢纽、信息网络等为依托,将相关的专业服务和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合理有效集中,在一定区域内形成各具特色,并与区位优势、区域功能相吻合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核心,大力支持打造现代服务业品牌。应建立健全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联动的品牌建设工作机制,制定科学的行业标准和规范,着力培育一批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现代服务业品牌。

    ——进一步深化改革,打破制约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地区和部门间的协调,改革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改革对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利的税费制度。完善现代服务业的投融资机制,加大社会化服务领域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