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成中委员:国有经济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日期:2011-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宇、罗沙)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欧成中委员作大会发言时说,国有经济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欧成中委员说,中共十五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阶段性的重要成果。“共和国长子”经过凤凰涅槃般的洗礼,重新展示活力。但是,还须清醒看到,国有经济深层次的矛盾并没有消除,国企改革仍需继续推进。主要表现在:一是国有经济依然分布过宽,二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亟待提高,三是国有大型企业过度扩张。

    欧成中委员说,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国有企业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他建议:

    ——国企改革必须主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纳入“十二五”规划,并要清晰工作目标和明确完成时限,全力向纵深推进。

    ——国有经济必须有序进退。国有经济应该增强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要大进快进;在一般竞争性领域要大出快出。

    ——国有资本必须优化配置。国有资本要在自主创新上给力,不要在类如房地产业上较劲。国有资本扩张要把抢占高端科技产业、掌握核心制造技术、创造世界知名的品牌作为主攻方向。

    ——国有资产必须加强监管。各级国资部门都要推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适时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限制国企高管与普通职工的收入差别,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能为多数国民所接受的薪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