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中国通过公共外交向世界说明自己 但不干涉他国

日期:2011-03-02  来源:新华社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人民网记者提问称:前不久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原主席李查德·卢格对中美公共外交进行了对比,他说中国目前的公共外交发展非常“迅速”,作为中国公共外交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之一,您对此有何评论?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全国政协在公共外交方面的主要工作。

    赵启正回答时表示,李查德·卢格说中国的公共外交发展很快,要超过美国了,其实我们公共外交花的钱、做的事才刚刚开始,并没有超过美国。公共外交在中国并不是刚刚开始,以前我们的民间外交都做得很好,只是公共外交这个词汇最近被大量使用,它主要是指一个国家对外国公众说明本国情况,以取得外国群众对本国的理解和支持。在早期的公共外交中,广大的公众是受众,以电台、电视或其它的方式对外国公众讲解,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国际间往来的方便,互联网的发展,公众现在不仅是受众,也成了公共外交的参与者。  

    赵启正说,在中国,公共外交有三方面来参加,由政府主导,民间团体、社会组织、精英人士是中坚力量,普通公众也适当参与,这也是外交的基础。各国公共外交的定义大同小异,但做法却大有不同,有的大国的公共外交气势汹汹,要说自己的国家多好,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甚至干涉其他国家。而中国与此不同,我们是向世界的人们说明中国自己,说明中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发展、内外政策,回答人们对中国的疑问。中国近两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都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大舞台,不仅中国利用这个舞台表达中国自己,外国人也利用这个舞台来表达他们,而我们政协在这个当中,在事前做了很多调研,在进行当中也进行了考察,做了很多研究工作。

    赵启正说,我们还办了《公共外交季刊》,每期目前发行1万份以上。还举行了“21世纪论坛”,邀请了一些国家的重要人物进行了国际研讨,来表达中国,倾听他们的意见。并多次在北京、上海召开了公共外交的研讨会。  

    赵启正说,政协把研究、普及和实践公共外交作为一项任务。我们有这样的基础,政协已经同世界上128个国家,239个机构,13个国际或区域性的组织建立了长期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