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政协会议:为了下一个五年贡献智慧力量

日期:2011-03-03  来源:新华社

 

    春意染神州,盛会再聚首。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带上民意嘱托,带上真知灼见,走进人民大会堂,走进公众视野。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人民政协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留下一个个闪光的瞬间。

    建言“十二五”规划

    650多件提案、16个专题调研为决策提供参考

    镜头

    “‘十二五’时期的重要目标任务,是将‘国强’建立于‘民富’基础之上。”去年6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会场,温思美常委的发言引起热烈掌声。

    这次议政性质的常委会,主题是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16位常委和委员先后登上发言席,形成一道独特的议政风景线。

    编制五年规划,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范畴。按照我国民主政治的制度设计,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人民政协,是民主协商的重要场所。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聚集在人民政协旗下,为“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充分贡献力量和智慧。

    政协搭好平台,委员深入讨论。去年两会期间,围绕“十二五”规划制定,政协委员共提交相关提案650多件。会后,围绕扩大内需等16个重要专题,政协先后组织视察调研,直接为随后的一次专题协商会、两次常委会提供了观点支撑。

    一批批高质量建言,通过畅通渠道,送达决策层,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在全国政协报送的《关于编制“十二五”规划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的建议》中,国务院相关领导对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部分500余字逐行做了划批,为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不仅有“论”,而且有“行”,见解独到

    镜头:“建议把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作为下一步财税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工作目标。”去年8月17日,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水在专题协商会上发言。

    一年一次专题协商会,去年主题锁定“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从宏观描述到微观分析,再到提出良策,此前已经专题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直面问题,见解独到。

    发展方式之变,事关国家全局战略,事关中国未来发展。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密切跟踪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先后举行12场宏观经济形式分析会、专题座谈会和金融沙龙,在动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重要建议。

    不仅有“论”,而且有“行”。且看这些调研课题:把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纳入“十二五”规划;把建筑节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建筑寿命;将内蒙古绿色清洁能源基地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海洋经济、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每个题目背后都有着一揽子具体而微的建议;而每一个建议,都包含着政协委员们的奔波辛劳和殚精竭虑。

    关注民生改善

    访民苦、察民意、集民智,为百姓幸福献策

    镜头:“我常常思量,作为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到底能为基层百姓做点什么样的实际事情?答案就在革命老区的土地上,在农村娃娃的眼神里。”

    盘点一年的履职经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回忆几次基层调研和演出仍忍不住落泪。

    服务人民是人民政协存在的根基,人民的期待是人民政协发展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们牢记使命,走进百姓中间,访民苦、察民意、集民智,为民生事业的改善奔走,为百姓幸福献策。

    “推进城镇化要从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出发!”一次关于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调研后,委员们在调研报告中大声疾呼;在新疆,他们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入沙漠腹地与油田一线员工同吃同住。

    “强化政府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刹住一线城市择校风”,“落实各级政府职责,拓展保障性住房筹资、融资渠道”……一份份调研报告都是行走得来,都是鲜活的民生期待。

    谋划科学发展

    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诤言不绝于耳

    镜头:两会前,全国政协委员们用多种形式准备提案,汇集民意。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委员说,他正在利用工作机会,为提案作最后的调研,他将在两会上建议,进一步加强两岸中小企业的共赢合作,创造1+1>2的创业机遇,双方互动,共同走向世界。

    与冯军委员一样,全国政协委员们会前都在紧张地充实提案。尽管角度各不相同,但都从各自领域出发,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言立论。

    一年来,柴宝成委员细心收集社情民意,今年两会期间,他将针对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提交大会发言、提案近20件;不久前,华梅委员专程赶赴天津滨海新区调研,为自己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及政策的提案,继续积累素材、集纳民智。

    两会前,各民主党派中央也陆续公布了提案和发言目录,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成为高频词。民革中央将建议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呼吁尽快制定低碳城市建设标准,提出要扶持森林旅游发展;民建中央则发挥经济界人士密集的优势,将在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加快我国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我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引导游资进入新兴产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

    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们以宽广的视野关注火热的实践,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留下了精彩的一页。

    今天,历史又翻开新的一页。

    凝智聚力参决策,民意民生总关情。可以想见,在两会这个民主开放的参政议政场上,全国政协委员的诤言一定不绝于耳;同样可以想见,“十二五”开局之年,人民政协一定能够交出更加亮丽的答卷!(记者 袁建达 刘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