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网络水军”现象并非我国独有

日期:2011-03-02  来源:新华社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北京电视台记者提问:现在网络民意正在日渐扩大,但是网络上我们也看到,类似于网络水军等等不良现象充斥,请问政协委员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

    赵启正回答时表示,网络水军和网络民意有什么关系,这个题目是很多人关心的。我本人每天都会上网,我主要是做两个事情,一是我写文章要找资料;二是写邮件。水军的问题现在好像议论比较多。到去年年底中国网民已达4.57亿,广大网民利用网络信息交流表达观点,参与政治,网络民意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网络文化或者是网络环境发展错综复杂,在这当中就出现了网络水军这样一个很特别的称呼,还出现了“网络推手”这样特别的称呼,有些人隐身于普通网民中间,发贴、留言,其背后是有机构的利益的,因此有些制造假民意,其目的是左右舆论、误导受众、甚至影响政府决策,值得注意。  

    赵启正说,随着网络的发展,大家鉴别真伪的本领也在提高,这种本领是很重要的,没有这种本领容易被人误导。政协委员们认为,网络水军或网络推手,这个现象实际上是一种营销手段,这个并非我国所独有,一些网络比较发达的国家也出现了这种问题。我们国家法律缺少这方面有关的界定和可操作的一些程序。今年已经有政协委员提出了这方面问题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