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将在两会上表达“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主张

日期:2011-03-02  来源:工人日报

 

    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并争取广泛共识,将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关注重点。记者从全总3月1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全总将通过全国政协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建议以及举行集体采访等,多形式多渠道地在全国两会上表达“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主张。

    据介绍,两会期间,全总拟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1份代表全国总工会的大会发言、5份全国政协委员书面发言、22份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拟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6份建议。其中,在政协全体会议上的大会发言,将重点围绕“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而全总拟提交的5份全国政协委员书面发言和3月6日举行的集体采访,也都将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一主题。

    “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地区和企业,劳动争议有多发趋势,有的甚至导致职工群体性事件,集中暴露了企业劳动关系中存在的严重问题,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入手。在这方面,工会组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全总新闻发言人李守镇在此间表示。

    据李守镇介绍,前不久召开的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已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行了全面部署。目前,全国工会正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包括大力推进“两个普遍”工作,解决职工民生问题;推动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制定,积极配合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作用,坚持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建设和传播以职工为本的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等,都从不同的切入点着力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一社会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全总一直致力于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并且成效突出。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总率先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倡导企业与职工和衷共济共渡难关,全国9万多家企业参与进来,有效地协调了劳动关系,实现了劳资共赢。

    李守镇表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党的要求,职工的期盼,工会的职责。但受制于各种原因,目前社会上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视还不够,为此希望借助全国两会的平台发出工会主张,引起全社会关注。

    另据悉,全总拟提交的提案建议中,还涉及收入分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健康等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 王娇萍 郑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