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表署名文章:同心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日期:2011-03-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同心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同言

    胡锦涛总书记在年初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要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必须依靠包括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国上下共同团结奋斗。

    过去的一年,是多党合作事业围绕大局、凝聚力量、创新发展、发挥作用的一年。“‘十二五’规划制定”“参与和支持扶贫开发”“参与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个个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一项项致力于改善民生和社会服务的具体实践,凝结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真言、献良策的涓涓智慧,汇聚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累累硕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团结合作、参政为民,已成为民主党派的基本理念,建言献策、共促发展,已成为多党合作的主旋律。

    为了更好地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巩固和保持我国发展良好势头,必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的优势和作用,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确保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半个多世纪的多党合作实践印证,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就选择了光明的未来。我们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通过了解近代中国政治发展的曲折历程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通过总结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宝贵经验,通过正确看待世界各国的政治发展模式,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本质内涵,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特点优势,清醒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西方民主政治的本质区别,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浪所动,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就是要始终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各民主党派的目标追求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当前,无论是参与政治协商,还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都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共同奋斗目标,都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共同价值追求,都要把坚持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共同政治责任,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胜利。

    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就是要始终坚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要围绕主题主线,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集中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要更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愿诉求,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要结合党派特色优势,积极参与和打造“同心”品牌,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感恩行动、毕节建设、温暖工程、智力支边等系列活动,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发挥更大作用。

    多党合作助力“十二五”发展的序幕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再接再厉、同心协力,谱写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