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民建中央“两会”提案情况介绍

日期:2011-02-26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今年民建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33份提案。在“两会”期间,根据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还有可能形成相应的集体提案。在已形成的提案中,经济建设类提案在数量上占较大比重,约20份,占提案总数的60%以上;其余的提案为民生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内容。这充分体现了民建作为经济界参政党的特色。今年民建中央提案的具体内容包括调结构与转方式、区域经济、财税金融、“三农”问题、对外开放、住房保障、生态环保、文化产业、稳定物价等,基本囊括了我会中央近年所重点关注的有关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

  关于调结构与转方式的内容,我们提出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加快我国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我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引导游资进入新兴产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优化金融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的提案。

  关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容,我们提出了大力支持黄河上中游多民族地区、大别山革命老区、中原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提案。

  关于财税金融方面的内容,我们提出了加强创业板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央与地方财政体制、建立我国银行信贷资产长期平稳增长约束机制、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发展碳金融市场等方面的提案。

  关于“三农”问题的内容,我们提出了创新发展思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完善我国农村新型养老保险试点、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提案。

  关于对外开放方面的内容,我们提出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沿边开放促进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等方面的提案。

  关于住房保障方面的内容,我们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当前我国公共租赁住房发展、加强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提案。

  关于生态环保方面的内容,我们提出了加快扶持林业产业发展构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屏障、遏制草地退化切实加强草原生态建设、降低新能源成本和推进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提案。

  关于文化产业方面的内容,我们提出了完善税收政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保护彝文抢救彝文古籍等方面的提案。

  关于稳定物价方面的内容,我们提出了合理确定价格调控目标,稳定价格总水平的提案。

  今年民建中央提案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来源是由民建中央主席、副主席带队进行的专题调研所形成的调研成果。去年初,民建中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确定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加强中西部水污染防治,提高环保监测能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中小企业转型与创新”等重点调研专题,并分别由主席、副主席率领会内外专家学者组成的专题调研组赴各地进行调研。在一年的时间里,各专题调研组先后到14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个部委沟通情况、交换意见,最终形成了相关专题调研报告。调研部在以上调研报告的基础上经过加工提炼,形成了提交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有关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

  提案的第二个来源是会内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提供的参政议政素材。我会中央现有十个专门委员会,分别由会内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组成,他们也是我会中央参政议政活动的重要力量。在我会中央提案的准备过程中,各专门委员会委员也都积极参与,向会中央提供自己所关注和研究问题的参政议政素材。如《民建中央关于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一体化发展的提案》就是我会王少阶副主席率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进行相关调研后形成的调研成果转化而来。此外,民建中央有关领导也提供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素材经过调研部的转化,一并形成了报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提案。

  提案的第三个来源是民建各地方组织报送来的参政议政成果。每年春秋两季我会中央都会向民建各省级地方组织进行参政议政成果征选。在今年我会中央提案筹备的过程中,各省级组织积极地把自己优秀的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报送到会中央。据统计,共计有27个省级组织报送了376份参政议政成果,成果数量比去年增加了31%,从而为我会中央提案转化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群策群力,发动全会的力量进行参政议政,已成为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大特色。

  在以上参政议政素材的基础上,我们形成了60份提案初稿,并适时召开民建中央提案论证会,邀请会内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提案论证和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并及时报送我会中央各位领导审阅。主席办公会目前确定了33份提案作为今年民建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的提案。迄今为止,提案转化过程历时两个月的时间。

  现在有15份提案已经定稿并在民建中央网站上公布,其余的提案修改完善后我们预定在2月28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