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答记者问

日期:2011-0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境外记者首次集体走访全国政协机关

  本报讯 (记者 汪俞佳)201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23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机关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有的扛着摄像机,有的手持相机,还有的拿着录音笔和笔记本。“他们都是应邀来访全国政协的部分外国驻华和港澳台地区媒体的记者。”全国政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让境外记者更多地了解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性质、职能和作用,全国政协首次邀请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等33家外国驻华和港澳台地区媒体的43名记者走访全国政协机关。
  来访的媒体记者首先来到“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厅,该展厅用图片和文字等形式,分别从“协商建国”、“肩负使命”、“伟大转折”、“继往开来”和“团结奋进”五个方面,充分展示了人民政协走过的60多年光辉历程。展厅内,记者们一边仔细参观,一边认真做笔记。一位来自秘鲁的记者用流利的汉语说,参加了好几年政协会议,今天是第一次在会前近距离参观全国政协机关。“我非常感谢全国政协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能够更深入更充分地了解政协,这对我今后的采访报道工作很有帮助。”随后,媒体记者又参观了全国政协礼堂,观看了部分政协礼堂的老照片。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两会”新闻组组长王胜洪、张秋俭与来访记者举行了一场见面会。会上,赵启正用生动精彩的语言介绍了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和作用,在座的媒体记者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提出他们所关心的问题。
  “政协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能?”“政协委员是如何产生的?”“全国政协在中国公共外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见面会上,境外记者频频提问,关注的问题非常广泛,赵启正用机智风趣的语言坦诚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来访的外国驻华和港澳台地区媒体的记者表示,全国政协举办这样的走访和面对面交流活动,对他们增进对政协的了解很有益处,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