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关于纪念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50周年座谈会情况的传达提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8-11    来源:文史委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纪念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50周年座谈会于2009年7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推动和开创文史资料工作的新局面。省政协副秘书长刘则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于国圣、办公室主任边久波出席了座谈会。

一、会议基本情况

全国政协领导对这次座谈会非常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前亲切接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出席会议并主持了开幕式。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

会上,印发了书面交流材料45份;有6个省、区、市政协的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对从事文史资料工作20年以上的同志(共419名)颁发了荣誉证书。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杨南欧和哈尔滨市政协章同两位同志获此殊荣。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50年成果展,参展的文史书籍、期刊、图片、画册、音像资料等都是由全国政协和各省、区、市政协选送的,成果丰硕。

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王刚副主席的讲话精神;畅谈了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交流了本届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规划的进展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文史资料选题协作的有关事宜。

中央国家机关、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15个副省级市政协负责文史工作的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共17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二、会议主要精神

(一)

王刚副主席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成就,强调了文史工作的重要性,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文史资料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说,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走过了半个世纪的不平凡历程。50年来,文史资料工作植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伟大实践,拓展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领域,开拓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方式,开辟了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新途径,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50年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必须把明确政治方向与允许多说并存结合起来,把坚持尊重历史与注重服务现实结合起来,把继承优良传统与不断开拓创新结合起来,把发挥政协优势与调动各方力量结合起来。

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王刚副主席强调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意义,以迎接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探索规律,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为时代立鉴、为祖国立史、为人民立言,不断开创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新局面。一是要坚持抢救优先,不断加大征集整理力度,扩大人民政协文史资料的覆盖面,努力使文史资料更充实、更生动、更具体。二是要强化精品意识,不断提高编辑出版水平,切实把好政治关、史实关、质量关,把最有历史价值、最具政协特色、最为现实需要的史料精选精编起来。三是要注重资政育人,不断增强社会宣传效果,着力抓好载体建设、宣传报道和成果转化,真正做到以史团结人、以史影响人、以史教育人,做到出一本书,团结一批人,教育一代人。

就如何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领导,王刚副主席要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文史资料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程,进一步加强工作领导和业务指导,认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尤其是注重发挥委员作用,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

闭幕会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作了总结讲话,就学习贯彻王刚副主席的讲话精神和分组讨论情况讲了三个方面问题。

1、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

(1)深化认识,进一步明确新世纪新阶段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重大意义。

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延伸的重要工作。正如贾庆林主席强调的:“文史资料工作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人民政协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及其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撰写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是对中国近现代史上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客观记述。文史资料中有关近代以来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等方面发展的历史记录,可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作为一笔丰厚的精神文化遗产,文史资料丰富了我国的史料宝库,促进了我国近现代史学科的发展,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

(2)畅谈体会,在保持特色和开拓创新中不断推进文史资料工作。

这次会议印发了《纪念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50周年座谈会交流材料汇编》,与会同志在分组讨论中畅谈了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归纳大家畅谈的体会,主要有以下几条:一是坚持文史资料工作的指导方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握正确的方向,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二是坚持文史资料的统一战线特色和“三亲”特色。统战性和“三亲”性是文史资料的基本属性,在开展文史资料工作中,必须注重体现统一战线特色和“三亲”特色,这是文史资料的价值和生命力所在,是文史资料工作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三是坚持把史料征集工作摆在首位。在文史资料工作的征集、整理、研究、编辑、出版等各个环节中,征集是基础性的工作,是第一位的工作。只有将史料征集积累到一定数量,才能编辑出版选辑和各类专题史料图书。政协委员和统一战线各个方面代表人士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史资源,征集他们的“三亲”史料是文史资料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四是在开拓创新中求发展。文史资料工作在保持特色、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理论和工作创新。五是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适应当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形势,提高效率。

(3)展示成果,坚定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信心。

这次文史资料工作成果展,比较集中地展示了人民政协文史工作的辉煌业绩。50年来各级政协共征集了80多亿字的“三亲”资料,出版了50多亿字的文史资料选辑、期刊和专题图书,采访录制了一批口述历史音像资料,真可谓硕果累累,蔚为大观。这是政协委员及统一战线人士心血与智慧的结晶,凝聚着广大政协文史工作者奋斗和奉献的汗水。

2、关于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的意见

(1)认真学习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关于文史资料工作的讲话精神。

陈福今主任提请大家重点学习三篇讲话,第一篇是周恩来同志1959年在招待60岁以上政协委员茶话会上的讲话,第二篇是贾庆林主席2007年在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第三篇是王刚副主席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周恩来同志的讲话是政协文史资料事业的开篇之作,阐明了创造文史资料工作的初衷。50年后重读讲话,我们越发感到周恩来同志倡导和培育文史资料工作的远见卓识,越发感到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事业。贾庆林主席的讲话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文史资料工作的一篇纲领性文献。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人民政协事业全局的高度,阐述了新形势下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进文史资料工作创新和发展的具体要求。王刚副主席的讲话认真总结了文史资料工作50年的基本经验,充分论述了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要在实践中认真学习和贯彻这些讲话材料,以向历史负责、向人民负责的精神推进文史资料工作。

(2)扎扎实实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

要按照“征集为主,抢救优先,充分利用,服务社会”的要求,认真制订届内及年度征集出版计划,建立征集抢救文史资料工作机制,正确处理征集与出版、选辑与专题图书的关系,切实负责地抓好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对年事已高的政协委员和掌握重要史料的人士,要抓紧做好史料的抢救工作。要精选精编,认真把好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正确处理保存与出版、内部出版与公开发行、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把出版文史资料精品图书定为工作目标。同时,要创造条件引进音像、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文史资料的征集和利用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扩大社会影响,推动文史资料工作的长远发展。

(3)加强对市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指导。

市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文史资料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有着基础性地位和重要作用。重视市县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文史资料工作的整体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中要求:“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各级地方委员会应设立负责文史资料工作的专门委员会。没有设立文史资料工作专门委员会的县级政协应有专人负责文史资料工作。”我们要加强对市县政协文史工作的研究,探索市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深入基层,分类指导,推动市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

(4)扩大文史资料工作的宣传和影响。

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有益当代、惠及后世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和支持。由于宣传不够,文史资料曾被一些人称为“养在深闺人未识”。为此,我们提出加大对文史工作宣传力度的问题,向领导宣传,以争取支持;向委员宣传,以争取参与;向社会宣传,以扩大影响。利用重要文史资料图书出版发行的时机,举办首发式、出版座谈会,发布新闻消息,以扩大影响。我们要综合运用报纸、杂志、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体资源,加大对文史资料工作的宣传力度,使之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

(5)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基本建设。

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文史资料工作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必须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基本建设。一是加强文史资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以《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制订相应的文史资料征集、保管、送审、出版等制度。二是深化文史资料工作的理论研究。总结文史资料工作规律,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吸取文史资料工作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抓紧《文史资料学概论》的审读出版,使之成为文史资料工作的基本教材。三是提高政协文史干部队伍素质。人民政协的文史干部,既是一名党的统战工作者,又是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史学工作者,需要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理论素养、业务本领和办事能力。各级政协要重视文史干部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注意吸收专业对口、德才兼备的干部充实文史干部队伍,为文史干部学习和专业培训创造机会。

最后,陈福今主任就本届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规划的意义、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对下一阶段如何落实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