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活动在西安启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0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由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陕西省政协和四川省政协联合主办的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活动9月4日在西安启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宣布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活动正式启动。

省政协主席马中平致辞,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介绍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活动情况。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毛福民、陈光林、周国富,全国政协常委程世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陕西省委会主委张道宏,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李晓东和省政协秘书长姚增战出席启动仪式。副省长景俊海主持。

张梅颖在讲话中说,千年蜀道穿越历史时空,沿线遍布大量的文物古迹,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是自然与人文共生的标本,是中原和西南地区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纽带。古蜀道内涵丰富,价值独特,推动了人类交通文明和多元文化繁荣发展,促进了中华民族大融合,是中国古代文明和人类智慧的璀璨结晶。作为保存完整的文化线路遗产,可以与丝绸之路、中国大运河等文化线路相媲美。做好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蜀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开展本次调研,进一步探明蜀道的基本情况、把握存在的关键问题、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把蜀道文化线路的保护和申遗推向一个新阶段,努力营造一个关注蜀道、宣传蜀道、保护蜀道的文化环境和氛围。陕西文化遗产管理工作起步较早,民众保护意识较强,社会氛围较好,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这些都为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蜀道沿线城市积极性很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意识强烈,应当把握机遇,因势利导,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在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中的作用。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之路一定会越走前景越光明。

马中平受省委书记赵乐际委托,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向张梅颖副主席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活动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陕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遗产十分丰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弘扬文化、改善民生、提升城市”为目标,积极开展文化遗产申遗工作,汉长安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兴庆宫遗址等14个文物点已经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我省遵循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规律,有效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合理开发和利用文化资源,充分保留和展示区域特色文化,开发建设了一批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汉杜陵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大唐西市博物馆等为代表的文化景区,走出了一条遗产保护与民生建设和谐共生的新路子。这次全国政协开展蜀道文化线路申遗调研,是对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次检验,是我省继丝绸之路文化线路申遗活动之后的又一件大事,必将对我省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事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福今介绍,此次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委员、蜀道研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新闻工作者共60多人组成。重点调研蜀道文化遗产的现状,蜀道文化线路申遗的意义,保护和申遗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调研,将进一步了解蜀道文化遗产的构成,认识蜀道文化遗产的价值,对蜀道文化遗产的保护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推动蜀道文化线路的保护和申遗工作。

此次调研活动为期9天,调研组将赴陕西、四川两省蜀道沿线西安、成都两个副省级城市和宝鸡、汉中、广元、绵阳、德阳5个省辖市实地考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