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谈做好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2-2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做客强坛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做客强坛

编者按2010年2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做客强国论坛“走近政协”栏目,以“做好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摘要: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是全国政协九个专门工作委员会之一。主要职责:第一,征集、研究和出版“三亲”文史资料。第二,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开展学习活动。第三,组织本委员会的委员参政议政,对国家的有关的政策的实施和国家的一些重大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政协会议上,各种意见都可以充分发表,而且确实发表得很热闹。政协委员对国家机关的意见和批评,政协委员之间的相互提意见和批评,以及我们反映社情民意的各种声音,都是很充分的;也是很民主的。

●近些年来,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事务的热情在高涨,表达自己利益诉求的愿望在增加。

●我们把文史资料的作用概括为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四个方面,我想把这几个作用发挥好,就是我们对社会,对全局,对人民做出的贡献。

●担任政协委员没有财富多少的条件规定。我们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广泛的统一战线。因此,我不赞同使用“富人多少、穷人多少”这样的概念。

访谈全文

【卞晋平】: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在网上交流,很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并且向大家学习。 走进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非如此不可]: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都干些什么?是个什么样的机构?

【卞晋平】:我们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是全国政协九个专门工作委员会之一。政协的专门委员会,是在全国政协常委会领导下,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机构。是政协全会和常委会闭会期间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主要机构。专委会议的组成包括各个党派、团体、民族及各个界别的代表人士。就我们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来说,它的主要职责是从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征集、研究和出版“三亲”文史资料。第二,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开展学习活动。第三,组织本委员会的委员参政议政,对国家的有关的政策的实施和国家的一些重大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不是我不爱你]:老卞,能否给大家讲讲政协文史工作的渊源,是怎么搞起来的?

【卞晋平】: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恩来总理亲自倡导、开展起来的。1959年,周恩来在宴请部分60岁以上的政协委员的时候,谈到大家的经历晚清以来几个朝代,希望大家把知识和经验留下来,把自己亲历、亲闻、亲见的历史资料留下来。要实事求是,好的要讲,反面的也要讲,给后人留下资料,1959年我们成立了文史资料委员会,这是我们全国政协最早建立的专门委员会之一,到去年是文史资料工作开展的50年。这就是我们文史资料工作的渊源。

[强国一派]:政协文史工作与国家、百姓有什么关系?

【卞晋平】:它属于我们国家的历史研究和文化工作的一部分,它和我们国家的关系、老百姓的关系主要就看它的社会功能。我认为它的关系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对我们国家和我们老百姓来讲,它起一个存史和资政的作用,历史的经验值得我们注意。第二个方面,它起到了一个团结育人的作用;可以通过总结以往的不同界别的人走过的道路,对我们后代给予历史上的借鉴。第三个方面,从团结角度讲,我们在出尽祖国和平统一,在更广泛团结方面它曾经也发挥出很好的作用。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我们组织了各级政协开展协作,编了一千多万字系列《原国民党将领抗日亲自记》这是我国最早全面展示国家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和其他的党派,以及男女老少、中华儿女以民族大义为重,抛弃内部的各种矛盾、分歧,实现全民抗战,第一次整理、出版了这个回忆录里的文章,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比如说我们著名的科学家杨振宁博士,就给我们写来感谢信,公正、客观评价他的岳父杜聿明将军在战争中的贡献,正是通过我们这些活动,给许许多多的过去在旧军队工作过,但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一些旧军人,促进他们在政策上的落实,享受抗战烈属的待遇,也是由于我们文史资料的许多方面的出版,包括抗战的,包括改造旧军人和旧战犯的,还有溥仪《我的前半生》给我们后来的创作提供许多素材,所以后来出现一系列的《血战台儿庄》、《将军决战岂止是在战场?》、《西安事变》等,最典型的一个离大家很近,去年是建国60周年,有一部引起很大反响的电影叫《建国大业》,是我们文史委员会委员,依据文史资料所编撰的成功的文艺作品。

这些为国家的发展,同我们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其他方面的生活都有很密切的联系。

[远文]:全社会都在学习,政协为何单设个学习机构,政协的学习与社会上通常所说的学习有何不同?

【卞晋平】: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好几次听到别人问这个问题,我们构建学习型社会中,一直在讲。我们是在政协成立一开始就提出了这个问题。为什么要设这样一个机构?因为政协是一个多党合作的组织,是一个统一战线的机构。政协是由不同的党派、不同的团体、不同的阶层,不同的界别的人所组成的,大家这种团结、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必须要有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必须要不断地求同存异、增进共识。所以我们这个学习,主要是解决我们巩固共同政治基础的问题,同时解决我们在履行职能中,与时俱进,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的问题。

另外,我们这个学习,还有一个方面,要与社会一般的学习不同,不是一种学校里教书式,不是一般宣读式是,叫委员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叫“自我教育”。所以委员是政协学习的主体。我们讲课以从委员为主去讲,我们听课是委员去听,我们讨论是委员去发言,最后我们增进共识是通过委员自己的交换、沟通、交流来解决,这是我们具有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工作,这点上讲,和社会上一般意义上的学习是有本质上的区别。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事务的热情在高涨

[“南海卫士”E提案第3806号]:建议“两会”设立网民参会平台。 我建议“两会”要设立网民参会平台,网民登陆参会平台,就可以直接对大会讨论内容或代表进行提问、建议或评论等。“两会”讨论会场可设大屏幕,也可以借助电脑,实现滚动播放,时时互动。代表能随时可以看到网友的意见,不但不会影响两会的进程,反而有助于代表听取多方意见、深入思考、充实讨论、精雕提案。“两会”会务工作应梳理汇总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处理。“两会”期间总理及部委省市的代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亦应该考虑增加网民的提问。“两会”的网民参会平台可由“两会”自理,也可以委托人民网等官方网站承办。

【卞晋平】:卞晋平: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两会提出的建议,你谈到的这些问题我也有感触。近些年来,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事务的热情在高涨,表达自己利益诉求的愿望在增加。我也注意到,在网上议政对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想你这个意见我可以积极地代为反映。我们的总书记、总理和许多的领导同志都在网上听取网民的意见和网民进行交谈。

我想,随着我们民主政治的不断加强,网民在我们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将会发挥得更好。

[网友]:政协的文史研究工作对参政议政有何帮助?

【卞晋平】:主要是以历史为鉴,可知兴替。比如说,我们在80年代初出版了中国工商业一些历史著名的史话事件和一些重要的历史经验的方面的文史资料,对我们政协委员提出、体验意见和建议,催动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借鉴作用。

去年是改革开放30年,在这个时候深圳《一个城市的奇迹》就是经济特区建设中的一些许多问题,对我们今天的参政议政都有很重要的启迪作用。比如说,深圳在建设特区之初摸着石头过河,这是在实践中总结前进,当时曾经设想,政治体制是搞三个委员会,包括一个管行政方面的委员会,一个管立法方面的委员会,还有协商咨议方面的委员会。在研究中大家又讲到,深圳是经济特区不是政治特区,政治体制上必须一致,所以说,后来又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些对我们今天以及我们今后都很有借鉴意见。去年我们还与有关方面出版了《民营经济的崛起和发展》,还有其他地方建设的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史料,这些都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建设有直接的帮助意义。

[美丽的莱茵河]:嘉宾主任,看来大家对于你会很陌生,刚才也查了一下,其实也是很有历史的,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卞晋平】:你提这个问题的确很重要,它反映我们在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我们国家在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道路。经过60年实践检验,我们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史无前例的提高,这充分证明我们这套体制和制度总体上是好的。但是,我们过去在计划经济形成的一些观念,影响对我国现行政治制度的宣传,包括人民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很多人对我们不了解,这是我今天来到这个网站的原因之一。

我认为,把我们这些好的,体制中的特点和优点宣传出去,有利于走自己特色的民主发展的道路,实际上你给我们提出了一些批评,在宣传方面我们会更加努力去做。

[我爱巧克力]:嘉宾,您觉得政协在参政议政上还有何需要改进之处啊?

【卞晋平】:应该讲,我们的许多工作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一个与时俱进就需要不断地改进,一个我们的工作永远都能够进一步发展,都有成长的空间。比方说,我注意到,去年的两会上,网友提出来,我们委员的发言还不够全面,有一些界别的声音比较强,而有一些界别的声音比较弱。也比如说,我们在去年的大会发言中,做了一点改进,没有了那些穿靴戴帽、行礼如仪的套话和空话,网民给予了很大鼓励,这些都说明了我们的改进成绩。另外随着我们社会组织形式,社会构成,利益关系,人们的思想观念等等多样化,我们这个政协的结构,也有必要不断地做一些调整,与时俱进,适应这种客观社会的实际。

比如说,十六大、十七大以后我们增加了经济界,我们又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补充到政协构成中来,今后这个方面的工作还会继续做。

另外我们很多参政议政工作还会更加活跃一点,其中一条,也包括大家提到,要更多地联系群众,更多地深入群众,让群众了解政协,也能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的声音,使我们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广大利益,同时又可以统筹兼顾少数人的利益诉求。政协已征集80多亿字的文史资料,出版50多亿字

[王小二]:请问嘉宾:除了开会,政协的同志平时都干点什么工作呢?

【卞晋平】:以我们委员会的为例,我们委员会的委员要参加政协的全会,就是即将要召开的两会,作为常委还要参加常委会,这些都是在协商讨论国家的重大问题,在这个会议之后,从政协委员的角度讲,主要是参加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提出一些提案,就一些重要的问题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和建议。比如说,近四五年来,我们对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问题给予了很大的关注,经过四五年努力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一是,在我们的广大群众和许多领导机关之间,保护大运河和申遗的意识大为增强,形成了一个相同的舆论环境。二是,大运河上了我们国家申请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并且名列榜首。三是,国务院协调下成立了,包括十几个部委和大运河沿岸各省市部委地方协商工作机制,共同在从事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工作。这对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和我们的历史文化的保护及利用来讲,意义非常重大。

另外再举一个例子,去年我们到一些红色老区去考察,对我们红色资源的保护问题,作为我们新中国最宝贵的精神支柱的资源问题,我们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在准备在这个方面,或者提出提案,或者进行大会发言。

类似这样的事例,我们每一个专门委员会,都在围绕着自己的主要工作领域,在做这项工作,有其专题调研和意见建议,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每年提出的提案,就有五六千件,都是对国家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有一些是提出批评意见的,他们都在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emocracy]:请问嘉宾;黄瑶同志这样类型的委员,是不是比较有典型的代表意义?

【卞晋平】:近些年来,有几位曾经担任地方政协领导工作的人,违纪违法受到处分,有个别的委员也出了这个方面的问题。我们了解到,这些人他们所犯的,所做的这些违法违纪的事情,主要是他们到政协之前的问题,而且不是运用政协的职权去做的。这些人在政协没有代表性、没有典型性,政协本身不是权力机关,政协是一个多党合作的组织,是协商议事的机构,政协对国家机关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自己也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个群体的人都有可能出现个别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无论是什么人,谁违规违法,就要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理,这是不奇怪的。

[出了东门向西走]:政协拥有一批国宝级的人物,我知道建国后有很多名人都在政协写过史料,包括溥仪等战犯,问题是到哪能看到这些资料呢,政协有专门公开发行的刊物吗?

【卞晋平】:政协的文史资料里面记载了许许多多像你说的“国宝级”人物亲历、亲见、亲闻的资料,我们文史资料到今天,我们征集80多亿字的文史资料,出版50多亿字,我们有一个文史出版社,这些文史资料经过选编之后都可以公开出版。我想,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与中国文史出版社联系。

[没有重心]:请问嘉宾:连宗教团体都有自己的宣传手册,为什么政协协下的那些政治团体就没有?

【卞晋平】:政协是由党派团体为基础组成的,我们各个党派团体都有自己的章程和自己的宣传资料,有自己的宣传机构。至于政协的专门委员会,它不是独立的团体,是政协的一个工作机构,它按照专门委员会的通则来开展工作。在我们政协的介绍材料中,有对各专门委员会情况的介绍。 政协文史资料可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

[mztyhao和王小二996]:当代人不写当代史,你们政协文史工作如何才能保证客观与公正?请问嘉宾:文史是编的还是记的呢?

【卞晋平】:“当代人不写当代史”这是一种说法,实际上自有文字以来,当代人都写当代史。所谓“当代人不写当代史”,主要是考虑到,一个方面,“文过饰非,为尊者讳”等等原因,另外还有武则天的无字碑等等故事给人们留下很多的遐想。然而这并不是说是一个惯例。政协的文史资料,是“当代人写当代事”是各界代表人士写自己亲历的、亲见的、亲闻的重要史料。怎么能够保证这些史料的公正?我们文史资料工作的原则,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历史见证人对历史事件的表述,同时政协又是由各个方面组成的,它不是一个角度,而是从执政党与参政党的成员,从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界别、不同的阶层,乃至于不同的观念认识角度去写出来的东西,大家对同一事务,从不同角度去写,有利于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去考察它。

另外,政协的文史资料不是写历史,而是去写历史的片断,某一个过程,某一个层面,某一个角度。因此,它并不对历史事件下结论,不是盖棺定论,而是由读者去分析和研究判断。和刚才这个问题相联系,文史资料是编的还是记的?是自己写自己,当代写当代,是实事求是的记实,不允许编,它不是文艺作品,也不是合理想象,也不是学科论证,而是“三亲史料”。

[HPTY]:政协文史与中共党史、国史、军史有什么不同?

【卞晋平】:党史、国史、军史是由党的组织,国家机构和军队里面有组织撰写的权威型历史。而政协的文史资料本身不是写历史的,而是提供与历史事件相关的文史资料。是片断的,是不同角度的,是个人的。

它所写的事情,他所得到的结论,不代表组织,文责自负。但是,由于政协组织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组成的这样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所写的撰写史料,可以从许多方面对党史、国史、军史起匡误、补缺、辅证的作用。就是说可以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

比如说,在日军占领东北期间,伪满洲国的许多事情,抗战时期的正面战场上的许多事情,我们改造旧政权下党政军人物的这些历史。在档案方面,在史书记载方面曾经长期是一个空缺。就是通过各级政协的文史资料,为它填补了空白。

[翻个身继续睡]:老卞:中日已经开始联合书写历史,国共何时开始联合书写历史?

【卞晋平】:这个问题我了解的和你一样多,我想,中日开始写历史书,国共两党还没有联合开始写历史书,但历史本身在往前走,这是客观存在的。中华民族终究会有一部完整的、实事求是的好的历史书出来。

[翻个身继续睡]:老卞:你们所说的文史有没有历史的时限,比如过去几十年的历史算不算文史的范畴?

【卞晋平】:算!文史是当代人写当代事,一代人写一代事,文史工作从开始以来,将一代代地做下去。如果讲时限,就是有上限,无下限。

[田园乐土]:去年文史工作有几件值得提起的事情?

【卞晋平】:去年是周恩来倡导文史工作50周年,我们系统地总结了文史工作的历史经验,对推动新世纪的文史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对50年来文史成果进行总结检验,我们文史资料的成果被人称之为“硕果累累、蔚为壮观、功德无量”。我们对我们参政议政的一些项目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我们支持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组织政协委员系统地进行了理论和政策的学习。我们组织出版了《香港与共和国同行》这样第一部系统介绍香港与共和国历史关系的文史资料。我们的港澳和民族地区文史资料工作开展得很顺利,也收获了很多重要的成果。我们的文史委员会的各界委员们在一起合作共事,搞得很好。我们系统地征集和整理了特区建设、民营经济、工业学大庆纪事等重要的历史资料。我们第一次系统整理和出版了新中国诞生的重要文献和历史资料,包括《开天辟地的时刻》、《开国盛典》等。

总之,去年从文史资料方面,一共征集一百多万字,文史委员会的委员们还分别就我们国家的建设发展的问题,特别是文化、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蒋孝化]:请问嘉宾:你们开会的目的是什么?难道就是拥护某某讲话,讨论某某讲话精神,然后传达某某精神,然后股涨?

【卞晋平】:看来你对我们政协的会议了解还不是太多。政协的会议是协商、讨论我们国家的重大事情,包括政府工作、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的工作,以及其他方面的工作。在政协会议上,各种意见都可以充分发表,而且确实发表得很热闹。政协委员对国家机关的意见和批评,政协委员之间的相互提意见和批评,以及我们反映社情民意的各种声音,都是很充分的;也是很民主的。

政协的会议不是“拥护某某讲话,传达某某精神”,不是一般的走走过场,我欢迎你对我们政协会议给予更多的关注,更多了解我们的委员,包括对委员给予批评和监督。

[余青山2]:嘉宾您好。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您是否对一些热点问题,比如最近几天的中美关系、山东某县招录干部等问题主动发声?谢谢。

【卞晋平】:我是政协委员,不是常委。我们在一定的场合,比如说我们在学习、讨论和朋友之间的讨论,交换意见的时候,我经常地对一些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包括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和我们的周边关系等等。也包括我们国内发生的一些重要事情,包括网上看到的信息,我经常谈论一些意见的,但都是个人不成熟的看法,我也注意听取别人的意见,包括和我相同或者不相同的意见,经常和别人在一块讨论,甚至争论,我想这都是正常的。借用一句话说,“人所具有的,我都有”。

[杜康]:如何保证文史资料的真实性?

【卞晋平】:任何一个个人写文史资料,表述历史事件,都有自己特定的角度和视野。因此都可能会有某种局限,或者某种偏差。不能要求每个人百分之百正确。但是作为一个整体而言,作为一项系统的工作,不同方方面面的人对同一个问题不同角度的看法,放在一起去分析、比较、判断,这样最有利于实事求是地看问题,最有利于准确地反映历史事件的真实性。

[杨再昌]:请问卞主任,如何让政协文史工作为社会发展服务?

【卞晋平】:这是一个很大题目,可以从多个角度谈谈这个方面的意义。服务全局,是我们文史资料工作的要求之一,这种服务有许多方面。第一,我们通过不同方面的人,回顾历史,总结自己人生的轨迹。过去有一些人,长期在旧政权下工作,有一些人还曾经犯过罪,总结他们这段历史时,最后认识到,虽然大家走的路不一样,但是最后共同找到一条正确地发展道路,大家最后都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这对于教育我们的后人,坚持这条道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再比如说,有一些人通过自己的回忆讲到,当初在面临日寇威胁的时候,怎么样大家放弃了其他的矛盾纷争一直对外,共同抗战,为了民族大业,爱国主义至上,这对后人都有非常深远的教育意义。还有我们总结一些工商业发展的历史,总结一些地方的民营经济兴起的经验,对其他地方的发展也都借鉴的作用。

我们把文史资料的作用概括为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四个方面,我想把这几个作用发挥好,就是我们对社会,对全局,对人民做出的贡献。

[杨再昌]:请问卞主任,您学习文史,对工作、智慧、人生、处世有何影响与启迪?

【卞晋平】:在从事文史工作,读历史,对我的整个人生历程是有很深的影响的。比如说,我认识了一位历史人物,叫周培源,他是一个著名的科学家,也曾当过政协的副主席,我跟他一起搞过调研,他对建设三峡工程问题发表过重要意见,当时我曾经为他起草过一些东西,这些东西现在都成为历史资料。他那种坚持科学的精神,那种讲实话、进诤言的精神,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再比如,大家都知道的王蒙同志,是我们上届文史委的主任,我们在一起共事的时候,对于他那种渊博的学识,哲学的思辨,还有求真求实诚恳待人的精神,对我有深刻的影响,我们在征集文史资料的时候,努力把他们的文史资料留下来,我想很多读者读了文史以后,都会有这样一种感受。

[年报一落千丈]:请问嘉宾,为什么就某一历史事件,我们写的历史,和别的国家写的历史会有所不同,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卞晋平】:这是一个很抽象的问题,一般的道理上来讲,人们站的角度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所以它肯定会有写法上的区别之处。不仅不同的国家角度不同,即使在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地方,甚至同一个界别之内,看法也不完全一样。去年和前年,我们政协中讨论的一个很重要问题,涉及到房屋涨价问题,分析其原因的时候,不同的委员看法就不同,当场讨论、争论。政协是由不同方面组成的统一战线的组织,有这些不同才需要大家在一起协商与讨论。这是一个客观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我们才需要提倡求同存异、和谐发展。当然我这里面没有讲有一些人不是出于公心,是出于特殊利益的角度,那是另外一个概念。

[想唱就唱]:为什么叫驻会副主任呢,与别的副主任有什么不推?

【卞晋平】:简单说驻会副主任就是专职副主任。政协作为不同方面组成的统一战线组织,为了便于大家协商议事,我们每一个委员会都有若干位副主任,这些副主任,分属于不同的党派,不同的界别,商量事情时大家坐在一起,平时在各自岗位上工作,因此,从政协这个角度,它的日常工作需要有专门的人去负责考虑,这就有了“驻会”之说。 政协文史工作是如何参政议政的?

[余青山2]:嘉宾,您刚才说的出书呀,申遗呀,学习呀,好像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有点远,这是怎么回事?谢谢。

【卞晋平】:我说的是征集文史资料本身是一种民主的表现,它是充分体现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去撰写历史的基本观点,它说明在我们各个界别、各个党派、各个方面的阶层人士都有见证历史的权利,因此它是一种民主的权利。同时这种文史资料,在很多时候是对我们参政议政成果的一种总结。

我们在一些重大的参政议政之后,都有人把“三亲”史料留下来,比如说三峡工程建设就留下不少的文史资料。我们这个所谓的“申遗”我们讲的是呼吁和支持“申遗”和保护,这种呼吁和“申遗”本身是一种提出意见和建议,本身是一种对政府工作的民主监督。就是在我们的呼吁、建议和批评下,促进了这项工作的向前推进,政协的许多工作本身就包含了协商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含义。

再举一个例子,提出制定《文物保护法》的最初声音就是一批政协委员,这些人有一些还在,在他们的呼吁及参与下,文物保护成为了国家一项基本国策。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所以不是说事情本身,而是在这些事情过程中,政协起到协商、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

[gaoyayi]:请问嘉宾:人民政协里的富人有多少?占多大比例?这个想必您是十分清楚的,希望回答。

【卞晋平】:第一,没有统计,第二,富人是什么概念。我们现在的东中西部的发展不平衡,可能一个地方算富人,在另外一个地方就算是穷人。所以这个概念不是很准确。就政协的组成来讲,一共是34个界别,这34个界别既有政党,又有团体;有我们工会和农业的界别,还有工商的界别;还有科技、教育、民族、宗教等等方面的界别。政协委员都是这些界别中有代表性的人士。

担任政协委员没有财富多少的条件规定。我们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广泛的统一战线。因此,我不赞同使用“富人多少、穷人多少”这样的概念,而我也确实不知道哪些是富人,哪些是穷人。至少,我不算富人,也不是穷人。

[寺内传人]:请问嘉宾老卞,很多人都说人大是举举手,政协是开开会,你结合实际谈谈你这几年是咋作的?有改变吗?

【卞晋平】:准确地说,人大是国家的权力机关,政协是一个协商讨论的机构。政协开会主要是对国家的重大事务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的方式很多,包括在会上发表意见,也包括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方式。

我担任了两届政协委员,一直都在努力的试图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比如说,我也曾经提出过几个提案,其中有建议的,也有批评的。批评的,是我对某些国家级的出版单位出版了一些不好的出版物,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我的提案提出来之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正式给我文字答复,并要求有关出版社的主要领导当面听取我的意见,责成他们改正。之后,我所提到的类似问题我没有再发现。这说明我们这种民主监督,尽管不具有法律上强制力,但在实践中还是有重要作用的。

其实,在政协委员里有许许多多人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在履行职责方面发挥了比我多得多的重要作用。政协委员绝不是像有一些人想象的“开开会、举举手”而已。

[船山石]:嘉宾,作为政协委员,你今年准备了什么议案,能否在强国论坛公布一下?

【卞晋平】:今年我们在研究工作的时候,我谈了一些想法还没有形成提案,但是我想,对新疆的坎儿井的保护问题应该更多地给予关注。对于一些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物质设施,尽管在现实中即将被逐步淘汰,不被使用,但作为历史阶段中的实物和文物还是应当注意,适当给予保护。

另外,改革开放以来,一些重要的社会人物,主要是一些统战人物,包括港澳、民族、宗教方面的人物。在我们实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他们积极建言献策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有些人已经去世,有一些人年事已高,还没有留下他们的“三亲”史料,对这些人物的史料抢救工作应当更为紧迫地提上议事日程。在这方面,我们要负起自己的责任。

【卞晋平】: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政协事业的关心,对文史资料的关心,感谢你们和我进行交流,希望更多地向你们学习,谢谢大家。再见!

嘉宾简介

卞晋平 1953年10月出生,河北定兴人,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现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曾任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延伸阅读